(DSCN1529-l.JPG 

(原文撰於10th June 2010; 21st March 2011修撰)

進入公司近三個月了,在第二個月時提早結束試用期(歡呼),克里夫歐文*還增加我的底薪,比當初面試時講好的價格還高耶(灑花),要不是人在辦公室,要保有專業形象,我早就把這身高190的老闆抱起來轉圈圈了。


除了確認成為正式永久雇員的好消息外(在澳洲成了正式員工就很難被任意裁員與開除,開除員工很常牽扯到unfair dismissal的法律訴訟,因為職位關係開始有點接觸,等之後再分享),慢慢地,我的職位工作任務逐漸定型,這對我真的大大鬆一口氣,因為我終於不用再裝忙(跪),在工作上大家都想事少錢多離家近,但是事少到很悠哉的時後真的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曾經因為我把資料庫的人事資料都校對完成了,一時之間資深行政大嬸找不到事給我做,只好叫我幫她stamp公司地址跟貼郵票在信封上,她可以用來寄新資證明。

一整個下午,下班前我都在蓋印章跟貼郵票中渡過,還刻意作慢一點,不然就是跑跑廁所或是問大家要不要咖啡。

每天睡覺前擔心的不是明天上班工作做不完,居然是怎麼辦明天沒事做耶,壓力好大。

IMG_1428-i.JPG

最近孰悉了簽合同(sing-up)這件任務,加上contract擴充需要新的安管人員,所以是真的忙起來,Malcolm已經把”sign-up”的工作完全交給我,我本以為至少他會在旁邊旁聽一次吧,結果,我一個菜鳥,一個連英文有時候都講得離離辣辣的外國人就這樣獨自被丟進會議室跟新進員工解釋公司制度、法規、合約、工時表、發制服....每次都要強裝鎮定,試想自己就是電影中那種穿著利落套裝的幹練女主管,在高約三十幾樓,在落地大窗可以眺望整個市中心的會議室,對方是菜鳥新員工,我是女強人的胡亂強迫自己要裝狠,不懂也要裝懂。

事實上我才是菜鳥,我們會議室俯視不到市中心,我也不是幹練的女主管,新進的安管人員其實都已經面試挑選過,對礦區或是安管工作有一定的了解,我卻連一步礦區都沒踏進去過。我也不知道Malcolm對我哪來的放心(信心?),大家都很忙亂的狀態下,Malcolm要面試又要去開會之類的,加上兩個同事請假,我,在沒人有空理我的情況下簽下這些人,還好這樣的練習終於有越講越順的感覺(吧?!),至少該簽到名的文件都有簽到。

在會議之後,就是要把全部員工資料再整合成另一矩陣資料庫,要通報主管群,以免人事部與執行部門有gap,聽起來好像很偉大的工程,其實就是把一堆紙本資料輸入excel,把表格弄得好看又易懂。每天整理這些眼花撩亂的資料,還要時時監控目前外派員工證照與訓練即時訊息,證照過期前要趕緊通知他們,過期後還沒繳交更新影本不管是打電話還是email都要有技巧的定期追緝,與人溝通與套交情的技巧就在這些期程推演間慢慢訓練了,雖然大部分的安管人員都很配合,但是總是會遇到對這種"好意關切"反應奇怪的員工,想想之前工作上中文電話交談一點問題都沒有,用英文表達時很難手到擒來啊,桌上的三個螢幕終於不是擺得好看的了。

緊接著,壓力很大的接電話開始落在我身上,因為行政大嬸太忙沒空接電話,我變成主要接聽電話的人,每次電話一響,我就心驚膽跳,很怕雞同鴨講,或是無法寫下對方正確全名,但真的有幾次就是雞頭鴨講,我想對方講完電話大概會想"what the hell....."(搞甚麼....),我每次都要有恢復期,從講電話的難堪中恢復個十分鐘,才有辦法再專心回到正事上。在冬天的冷氣房中....襯衫都濕了。在台灣這種做到都不想做的事,沒想到換個語言是這麼的難,逼迫做件自己不擅長的事果真是會有進步的時候,接電話的任務有時是要幫主管過濾(擋)電話,有時得要有技巧性、轉彎試探對方的來意,有時要跟對方激論,當下我都忘了自己在講英文啊,原來情急之下的腎臟腺素是真的有用的,在冬天的冷氣房中,襯衫再一次濕了....

DSCN5280-o.JPG

我想我在澳洲的生活就是這樣慢慢開啟了吧,雖然一切還在摸索中。

以前只是個留學生,拋開在台灣的一切,把過去25年所擁有的刪刪減減塞進大皮箱後,離開台北也只不過14個小時,門一開,我就是一個人在出關大廳尋找語言學校派來的接機司機,沒有朋友,沒有英文能力,沒有銀行戶頭,沒有真正的棲身之處,沒有鹹酥雞與米血的日子就這樣漫漫展開。

現在進入澳洲社會,有時在辦公室裡停下手邊的事時,還是會偶爾回想起畢業後那一年多在餐飲店當服務生時的掙扎,當下並不知道以後的出路,有時看著自己的雙手在充滿油漬的餐廳洗碗槽奮力搓洗時,真的一度以為我的未來就要這樣沉沒了,無法自我諒解卻又無法就這樣放棄時的搖擺,那是個非常黑暗的停滯時期,低成就的價值藝術周遭人很難理解。大概我的台灣魂(亞洲人價值觀)太根深蒂固,在這樣的條件下要追求快樂鳥人生,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當時我連周遭的人生風景都沒有真心的觀賞,怎麼說服自己這就是我要的人生規劃?

我成了比較文化下的犧牲品,大概這是所有異鄉人打拼時共同夢靨吧。

現在的我已經不再是景觀界的一份子了,不能說是惆悵,人總是得為五斗米折腰吧,懷念景觀規劃的過去嗎,卻也不至於,那工作量大與壓力緊繃的環境,曾迫使我逃離,我也無法想像自己再回到環境管理的工作會是如何的光景,二氧化碳排放量、森林補植賠償政策、生態景觀彈性週期研究,這種重責大任我可永遠都搞不清楚(書好像白念了)。

以前的我對以後的我渾然不知,以後的我或許對以前的我有多一點了解。

我非常慶幸起碼現在我絕對不會說出,"早知道以前我就不要做出這樣選擇"後悔的話。因為我很滿足現在的生活。活在當下是份禮物(now is a present)。放下相機放下畫筆,看到的景色每天都不一樣。我逐漸在成長,我想要吸收每天的變化,以前老是不在意的事以後會戰戰兢兢以對,因為我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比別人多了一點好運氣,剩下的就是掌握在我的手中。

 DSCN5555-j.JPG

註:我的老闆跟克里夫歐文簡直是長得一模一樣啊,這位東歐來的老闆人高馬大的,是個很有魅力的管理者,也有很多有趣的事,以後再慢慢寫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k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