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現腎上腺素很容易影響我的思緒。

很羨慕那些語言邏輯很強的人,說話真得是一種藝術,尤其遇到人很不可理喻的時候。好好溝通對死山羊個性的我來講幾乎是不可能的事,E這個擅長溝通的人每次都要很無奈的面對我突然翻臉離去的背影,在後面可憐的追著跑。

在家裡可以這樣任性,但是在辦公桌上卻躲不過時時要跟溝通的可能。

DSCN3568.JPG

身為人事助理,當然要面對的很多求職者的連環電話攻擊,有得是很有禮貌的請求,有的求職者居然還沒找到工作就一付眼睛長到頭頂的傲慢氣勢,每次應付這種人我就整把火,火焰都可以燒到頭頂上,很想掛上電話掉頭就走,拒絕再聽他們打嘴砲。

這天就遇到一個講話充滿口音的杯杯,氣憤的質問為什麼我們不錄取他,他有保全執照什麼的,也有工作經驗,憑甚麼不錄用他呢?

遇到這種狀況只能先官話曉以大義。

很抱歉,經過適當的評估,只能說這個職缺不適合你的專才。

你說說看阿,那你們到底要怎樣的人呢?

在求才廣告中已經很清楚說明我們要找的人要有XX證照,以及保全License還要有急救認證、White Card4WD……
4WD?我開計程車開了很久了耶,哪需要4WD!我還沒講完他就迫不急待的打斷我,還怪我都不聽他說完

沒有4WD你沒辦法在礦區開車的,因為道路狀況有時後比都市道路難以掌控,而且這是客戶(採礦公司)的要求。杯杯你搞錯了吧,開計程車怎麼可以跟開在泥沼中開四輪傳動相比呢。
那為什麼我投了履歷,30分鐘後馬上就收到自動拒絕信,那表示你們根本就沒看我的履歷啊?老杯杯沒話說,開始找別的話題攻擊。
你之前有投過履歷嗎?

有啊,我這次投因為我有更新啊,你們連看都沒看,你怎麼知道我有更新呢?

因為每份履歷都會存在資料庫一年,太多人一個履歷投好幾次,一有記錄當然就會收到系統發出的自動通知信,而且你是三十分鐘後收到,表示面試官還是有看過是你的履歷,很可惜只能說這個職缺不適合你的專業。 幸好他自己說出個漏洞,有個三十分鐘緩衝,我可以說這30分鐘已經足夠再看過一次他所謂的更新過的履歷。

我不知道你們有資料庫喔?這時候我完全不知道他是打來幹麻了,一開始凶狠的口氣變成喃喃自語。

只能建議你修改履歷,讓履歷可以確實的反應你的專業能力。我怎麼變成張老師輔導專線了。

有啊,以前我領失業救濟金的時候,CentreLink有給我們一個格去寫履歷找工作

老杯杯開始憶當年勇了,雖然我應該多給予同情心與同理心的,但是他一開始的質詢口氣已經讓我很不爽快了,我這時的腎上腺素幾乎是到達臨界點,可以把冰箱一舉抱起從二樓辦公室搬到一樓去。

Sorry I don’t need to know your past experiences. Can you please tell me what you want in this phone call? I don’t have time to waste.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無禮,可是我真的沒時間也沒辦法聽他呢喃他過去的一點一滴

Ok, I won’t waste your time. Thank you, Bye-Bye.

本以為他會繼續囉嗦,結果居然很快的結束談話,可能被我嚇到了吧,我的手還因為心裡澎派的激動著而隱隱約約在發抖呢

我的金鐘罩供力還不夠深厚,雖然不寄望自己在這方面可以幫助多少人,因為我的職位並不是就業輔導員,但是也不想因為這樣變成失控的河東獅吼啊。

DSCN1588-k.JPG  

  

有時後求職者也會有失控的時候。

那天的早晨完全就被這位馬來西亞的先生完全破壞,我是從他留下的名字資料猜測可能是為馬來人。他一開始是要跟我的主管談的,但Malcolm已經有交代,凡是這種電話他都不接的,一切都照正常流程來處理,先遞履歷再說。

所以我也好意的說,Malcolm不在辦公室,如果他願意我可以幫忙解答你的問題。

你們最近有職缺嗎?

有地,一般而言,我們的正常流程是求職者必須先投履歷,然後面試官會在評估後跟你連繫,如果你是成功的申請者。』

『履歷(Resume)?我不懂你的意思?

『就是你必須把你的Qualifications, Educations等等相關資料,匯整起來,並且能夠說明你適合這份工作。』我以為他不知道履歷是甚麼,所以好心的解釋。

『但是那是你做專業性工作才需要履歷吧,像會計師或是人力資源在辦公室才需要履歷這種東西啊,我們這種只要present我有相關的證照就可以了啊。

不好意思,你有在澳洲找過工作嗎?一直以來我的觀念裡就是,不論是不是專業性工作在澳洲就是要履歷,之前在咖啡店工作,也是投過上百份履歷的啊。所以就冒出這句話。

  DSCN1522-o.JPG

這下可好,這位先生整個抓狂。

小姐,我待在澳洲已經十幾年,比你還久。我一向都不需要履歷就找到保全的工作,你們現在如果不讓我去你們公司面試,那表示你們根本沒有職缺。

我只是簡化他的長篇大論,他聽起來好生氣,居於前車之鑑,我試著讓我的腎上腺素稍稍緩和,因為我又開始怒火中燒了,我嘆口氣決定讓他先講完,想要再次強調投履歷是個常識,也是公司的規定時,他就掛了電話。

這小子不知道他已經先留下資料給我了嗎,我知道他當然不會遞履歷,但是還是把他的姓名傳給Malcolm跟面試官,同事事後安慰我說,你應該先掛他電話,因為你不用忍受這種言語上的abuse

其實,我應該跟他強調我們視環境安管人員也是一種專業性工作,好不好,對於Environmental Safety & Health 這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地,也要負責很多incident 報告,不是你想像的只要打著呵欠在辦公室盯著的監控螢幕,或是隨便巡邏就可以的。

但是我的腎上腺素讓我眼前一片火紅,完全忘了如何快速整理出理性的邏輯,不過沒關係,在越來越多的案例中,可以不斷的練習,有時後要語氣自信,給不禮貌的人感受到,公司規定就是這樣,要找工作的你自己決定要不要遵守,這樣這些想要得寸進尺的求職者就會乖乖的照著我的指示去做。

只能說有時後電話交談是有趣的,但是當腎上腺素參一咖的時候,我就是一個要學習操控超能力的漫畫英雄一樣,得自我控制,不然辦公室就要爆炸啦。

 

 9.JPG    

(每個星期四晚上會在Karringyup Shopping Mall 的美食街吃我的炒歸條,吃到老闆娘都認識我了,我會大膽的說這是全伯斯最好吃的一家中國小餐館了,上次吃飽後還外加買了兩件西裝外套(我還在掙扎到底要不要下手時,E鼓舞我買的<---趕快找台階下),猜猜看是哪兩件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k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