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從昆士蘭或是其他州來找工作的求職電話增多了。

但是總是限在雞生蛋蛋生雞的無解循環。因為我們公司不雇用外州來的人員,除非你有意願要搬過來西澳居住,但是沒找到工作前提下,對方也不可能輕易的就長途跋涉地跑來西澳吧,況且大部分人是攜家帶眷的。

每次遇到這種求職狀況的都會覺得無力,無奈的是我也幫不上甚麼忙啊。

2006-35.JPG

 

澳洲雖然在表面上一直鼓吹著國內礦業前景看好,但是總覺得好像目前只集聚在西澳,本以為東澳的昆士蘭應該也很多fly in fly out,但在環境安全管理這一環好像是西澳比較突出? 每次接到這種為了家庭生計掙扎中的案例,心裡就會有點憐憫,但是現在因為Jana大嬸坐在我後面了,如果我花太多時間在這種電話上我會被噹啊,所以無奈地長話只能短說,畢竟我不是就業輔導員啊。

所以啊Oz哥哥叔叔弟弟們,找工作就得Suck it Up(用力吸口氣,使出喝奶的力氣)、抬頭挺胸硬起來,我那個時候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一個真正說英文只有五年時間的小女子可以找到工作,你們這些大男人也行的。

2006-12.JPG  

不過喜歡飯來伸手茶來張口的人還是不少,在一個福利制度齊全的國家就會這種著過度依賴的壞習慣,什麼事發生了,大哭大鬧,政府相關當為會過來摸摸你的頭,叫你不要吵,來政府給你補助; 在大公司上班,廁所茶水間都有人幫你打理,連咖啡杯髒了,來阿桑幫你洗杯子,所以要申請工作,需要甚麼證照或是License資格我不會搞,你這個雇主老闆要來幫人家解說。唉,現在網路Google是顯示在你網路首頁當裝飾的嗎?

有時候還會接到媽媽、叔叔、姑丈之類的打來,說我幫我兒子姪子問工作啦,他喔甚麼都有就是沒有經驗耶,可不可以申請……

真的很想抄下她兒子或是侄子的名字,馬上列為拒絕往來戶,連找工作都要媽媽打電話,還虧他在Army待過,這簡直是草莓中的極品,鮮嫩多汁的那種。

這是擔任人力資源一職時第一種無奈; 初步的回應求職者的階段時的無奈,有時想慶援一下卻很無力,因為他們的問題撇開是不是在於專業能力不足與否不說,而是習慣性的依存在福利制度下,令勤勞的東方人無法理解的依賴感,而且還很理所當然的就是你應該幫我的啊。

2006-37.JPG

 

最近發現在在職人員訓練管理上,還是會出現計畫執行部門之間有代溝。

那天,S專案經理把我抓去說,你看看這個計劃裡怎麼還這麼多人沒受過基本打火訓練哪? 你可不可以發出提醒通知,叫他們要盡快去上訓練課。這個資格是我們在合約裡都說好的。

我心裡想,這不是應該你的事嗎? 當初簽這些人進來,說好專案經理要幫忙組織課程的啊,現在叫他們獨自去找訓練公司,自己去上課,那我不就變成那個箭靶了嗎。

回到座位上,越想越不對啊,一但這樣的提醒信發出了,不就自打嘴巴了。要記得澳洲人這樣嬌生慣養的個性一定會打電話來哭訴說,當初不是要等公司安排課程嗎? 你現在要我上哪去找訓練公司啊,總要給個推薦名單吧,或是來個親情團圓的家庭倫理戲碼,我的week offfamily commitments沒辦法上課捏,反正每次只要用這一招對家裡有應盡的責任義務與承諾,每次追討職前訓練證照或是過期更新的Licenses都會變成一場討債的遊戲似的,他躲哪我這隻貓就得想辦法去把他給挖出來,然後好好說教一番。

想到這些過程與哭喊就渾身雞皮疙瘩。

2006-29.JPG

事情無法溝通的情況下,就是去討救兵,MalcolmHR頭頭,諮詢一下老人家的意見。

只見Malcolm把問題寫在草稿紙上,阿莎力地說: 我周一早上開會會跟執行部的溝通,這些人有時候就是想辦法把Monkey丟到別人肩膀上。

在台灣燙手山竽就是澳洲人肩膀上的Monkey,一但猴子跳到你肩膀上你就會試著把他甩開,就像熱呼呼的麻煩一樣。

要離開辦公室前,我可能在想事情,臉有點沉。

Malcolm突然就說要臉戴微笑啊,如果老是皺眉頭會有皺紋喔。微笑你的臉部肌肉有52個地方都會動到,肌肉多運動就不會有皺紋。

說完他馬上露出一個大微笑加上雙手擺出Thump up的手勢,怎麼有這麼可愛的老人家,他又是上哪知道微笑與肌肉運動這檔事的。

每次跟Malcolm說完事情都會心情好好,受益無窮。心裡也暖暖的,原來我這樣細微的表情顯露出的不安,他居然也注意到了。雖說我完全沒有鬱悶跟執行部有代溝這件事,出發點只希望有個諮詢意見,他老人家怕我受氣了般的用另一種方式叫我微笑。

這樣的心細,怎麼不讓人微笑。

這個時後努力工作的程式又會被啟動,因為有種主管真的是一見有福氣的事。

 2006-13.JPG

放些墨爾本的照片,最近在網站上完Play Melbourne的抽獎遊戲,連續52周的活動,希望有機會抽中周末飛墨爾本的來回機票,再大玩墨爾本一輪。

給些會種獎的強大意念吧。把手掌心打開。微笑。

DSCN55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k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