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21  

希望大家都不會遇到以下我要分享的經驗,

若是真的發生了,我可以體會那種沮喪惶恐的心情,尤其是在沒有親人在身邊的異鄉很多事情都得靠自己跟朋友,我會試著用平靜的語氣把這次引產的經驗說出來,讓面臨同樣處境的媽媽們可以少一點擔心好好把身體養好。

心情的抒發只要我跟老公自己知道就行,因為我知道那種痛沒有親歷其境是無法真的體會的。

從一開始知道寶寶出問題,GP馬上幫我轉診到King Edward Memorial Hospital 的Matemity部門做羊膜穿刺檢察。在伯斯所有高風險的孕婦有問題一定都送King Edward Hospital,不論你有無私人保險。

在經歷掃描到醫生諮詢中止妊娠的這兩個禮拜,孕婦私人心理上當然是沒有一刻是好受的,但是醫院的醫生與助產士的臨床態度讓我再度打起精神,勇敢面對失去孩子的事實。

我事後還可以跟陪我去羊穿的朋友開玩笑說還好寶寶還是很乖的,讓我躲過這一"刺"(因為當時寶寶心跳已經很微弱了,醫生說可以等引產後再做染色體檢驗。)

澳洲的醫生基於人道立場,讓我有一個禮拜的時間,等老公回來也等寶寶心跳完全停止,過一周後再次回診討論最後終止妊娠的方式。從這之後所有的掛號都是由King Edward 接手,不用在回GP,省了不少麻煩。

唯一的缺點就是看公立醫院要很有耐心,等候的時間是非常的漫長。但是所有的醫生都是西澳最好的還是免錢,在怎麼等也都是值得了。

回診後本來以為只要做D&C(也就是所謂的人工流產手術),但是醫生最後還是告訴我得引產因為我的子宮肌瘤的位置與大小(不想冒著血崩的risk)加上如果我還希望懷孕的話,引產是最不傷害子宮的方式。因為我特別要求想要快點結束所有的過程,所以醫生馬上幫我轉給婦科急診,然後我跟老公就是一連串的跟資深助產士以及婦科醫生面談,簽下同意書,然後排定引產日期與產房(非常幸運,當時有單人房)。

星期一11月25日一早便到醫院報到,換上病人服,醫生來打點滴會是輸血的drill針頭以防血崩時要輸血用的 (他們真的很擔心我的肌瘤耶),然後塞藥兩顆,接著就是乖乖等待。

醫院有同意讓老公陪同過夜,我知道一般公立醫院是不讓家屬過夜的,而且還附餐點給老公,真的很貼心,本來老公說怕吃醫院餐吃不飽時,我還笑他想太多,醫院不可能算你一份的,你得帶便當。

另外醫院也給停車Permit,所以可以停多久就多久。

還有醫院電視頻道是日租方式,所以老公在我安頓好就開始忙進忙出,把車停好(免的有罰單)然後到醫院餐廳買電視voucher,怕我無聊。

看著電視真的打發很多時間,因為陣痛無時不刻的就來打擾一下,看出報雜誌真的無法專心。

住院時只需帶著簡單換洗衣物跟免洗內褲就行,醫院提供孕婦衛生棉跟產辱墊,非常貼心。(繳那麼多稅終於有用到的一天!)

我很幸運只陣痛十小時,羊水就破了,然後因為寶寶太小我一直感覺不到寶寶有滑出來的跡象,過了兩小時終於鼓起勇氣下床,身體直立以後就真的感覺寶寶滑了出來,趕緊叫護士來,之後的過程我一定要感謝澳洲助產士的態度,完全不界入的引導方式讓我減低恐懼,因為之前閱讀很多台灣媽媽的經驗是醫生護士會擠壓子宮幫助寶寶出來,並且清除子宮,很多媽媽們都痛得哇哇叫,因為心裡上已經很脆弱了再加上外來的壓力真的是折磨。夜間的助產士Nikki很友善的教我不用怕,讓我用坐姿的方式Push,終於寶寶被我推出來了,他很小心的剪斷臍帶用紙巾包好,跟老公通知寶寶已經出生。

剩下的就是胎盤,頑固的胎盤被卡在裡面,不論我怎麼用力,或是被打了一針宮縮劑都沒有反應。

所以得進手術房,幸好我一開始就表明我要全身麻醉(我不太想要脊椎挨一針的下半身麻醉啊),所以Nikki就很早就跟我說從現在開始不要喝水也不要吃東西,然後兩個醫生分別來病房探視我的情況,如有沒有流血過多或是血壓過高過低,他們一直很小心翼翼,怕我流血過多或是昏倒,其中的一位男醫生將會負責胎盤移出手術(他也太年輕了吧,在醫院的期間我看到的醫生都好年輕,這是怎麼回事!),當麻醉師對於我不是完全禁食的麻醉有意見時,他幫我平反,真的是太感謝了。

終於半夜12點進了手術房,慢慢睡著後,所有的過程就結束了。

至於寶寶的後事,如果選用火化,澳洲政府幫你買單,而且有專門的人員來病房與你討論所有事宜。

因為老公堅持土葬,他們也提供相關葬儀社的連絡電話,但是土葬的費用得自行負擔了。

從開始到結束,我感受到他們的同理心,人道精神的處理方式真的讓痛失孩子的爸爸媽媽有餘力去悲傷。

隔天一早,坐了例行的血壓心跳抽血檢查(哈,出院時我兩隻手都是針孔),他們讓我休息到吃完午餐才"退房"出院。

有個總負責perinatal loss的資深助產士會做最後探視與解說昨夜手術過程,然後她也主動幫我掛號六個禮拜後的子宮肌瘤檢查跟寶寶染色體報告的門診。出院後的隔天都會有助產士道你家探視,看你宮縮、出血狀況或是退奶情形,所以有甚麼疑慮都可以提出來,若出血量過多也要馬上回到醫院急診室。

如果子宮收縮強烈可以吃止痛藥。

接下來,就是坐月子(中國人習俗嘛),幸虧我的好友們輪班來幫我煮飯一個禮拜,我體力也恢復的很快,第二個禮拜就可以自己煮,每天都可以感覺到體力越來越好。醫院給我兩個禮拜的病假單,所以用這個跟公司請了兩個禮拜的假。

我沒有後悔痛過這一遭,至少讓我的寶寶有地方可以好好休息,明天我將要去墓園看看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k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